股海

Tuesday, November 1, 2016

【转贴】愚蠢的博士和天才的失敗

菲律賓的學位忽然成為了被傳媒質疑的對象,這實在有點令人啼笑皆非,可笑的並非因為這個質疑是錯誤的,而是笑這個世上居然有人如此愚蠢。

首先愚蠢的是買學位的人,因為居然以為有人會相信一些連校舍也沒有的學店,而且還是來自菲律賓,而這些人買來假學位,居然也以為會有人相信。

第二愚蠢的是,居然真的有人相信了。

至於傳媒去踢爆了一些蠢人做的蠢事,以企圖去欺騙另一些更蠢的人,這也實在是一件諷刺的事。

如果大家認為以上是愚蠢,那麼,更愚蠢的還在後頭:

有很多人,發了財,便想附庸風雅,買一個博士回來。當然了,博士和底褲,厠紙一樣,有貴有平,最平的,二十萬元有交易,但其實,發出這張博士證書的機構,也只是得一個網站而已,二十萬元一張的證書,成本是十元,再加十萬元給經紀作推銷佣金。至於貴的,可以高達幾千萬元,只要你持續地捐錢給大學,它始終也會發給你榮譽博士的銜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微軟創辦人蓋茨說,他在哈佛中途輟學,這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叫做「型」。

因此,我們可以見到,一個小學未畢業的富豪,又或者是一位二十多歲的美少女,也擁有博士銜頭。但如果從心理學上來看,一個越是讀書少的人,自卑心越強,因而也越是熱衷於購買一個博士銜頭。所以,當我看到了一個人把名片遞給我,上面寫著博士銜頭,我心裏會想:「哦,原來他是個讀書不成的土蛋。」

其實,博士銜頭有甚麼大不了的呢?在這個學位過剩的社會,學校要多收學生,以達到規模效應,因而拼命招生,一個人只要有一百以上的智商,肯下苦功去唸書,肯定可以無懸念地去唸完博士。事實上,我認識不少博士,不是野雞大學,而是二流大學,也實在是一名笨蛋,而且還是公認的笨蛋,因此,我也不覺得博士銜頭有何代表性。

我見過不少博士,都是幫富豪打工,擦有錢佬鞋,揾餐食啫,這也更加證明了,在今日這個社會,有錢佬的社會地位,以及罕有程度,遠遠在博士之上,但有錢佬偏偏要當冤大頭,花大筆錢來買一個自貶身價的博士來當,這不是愚蠢是甚麼?

查實,一個人的學位,在他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之後,已經沒有任何的作用。像我本人,在職場工作,好像從來沒有人問過我的學歷。一個人越是標榜自己的學歷,越是證明他是一個失敗者,像某女,三十幾歲人,還常常說自己在唸中學時是傑出學生,又阿某某,四五十歲人,還在強調自己在中學會考時的優異成績……

還有一種人的硬sell方式,便是sell自己是天才,其實所謂的「天才」,不過是在一個測驗之中,取得好成績,如此而已,這根本不能證明甚麼。不過,市場上好像還很buy天才,這只能夠說,在這個世上,愚蠢的人真的是很多。

一個成功人物,應該是怎樣的呢?愛因斯坦sell他三歲還不懂得說話,蓋茨說他在哈佛中途輟學,李嘉誠sell他很喜歡唸書,但因家貧而沒法升學……這些才叫做「型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