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海

Tuesday, November 1, 2016

能借钱是本事,能不借是态度



《能借钱是本事,能不借是态度》


没有贷款的公司,我们会叫无负债公司(我平时讲法是Debt-Free)。

公司一点钱都不借,是十分保守的做法,基金经理不一定喜欢,但却往往是最经得起风浪的做法。
例如我们买房子,会跟银行贷款,但却也有那么一些人,是坚持现金买车、买房子的。
对这些用现金支付的人,有些人会私下“批评”他们的做法笨,有那么多现金可以买多几间啦,银行贷款又不是付不起...
但对讨厌贷款的人来讲,那可能不是给不给得起利息的问题,而是一种对金钱的态度问题。


这种金钱观,无意间进一步成就了这个人的生意和财务。


我们这几年见的上市公司老板越来越多,我也发现到,那些不肯贷款的公司,例如ELSOFT,MMSV,SLP,SCGM等等,都是因为老板不肯贷款而CFO也没他办法的那种;那么有趣的问题来了,为何这些成功的生意人(上市公司老板)都这么的保守?是否跟他们过往的“遭遇”有关??

后来我发觉,正是如此。
和这些老板私下交谈的时候,有听过某些老板(大家无需猜测是那位)讲以前做错决定,导致几惨几惨...后来再谈到自己公司目前的充沛现金时,神色都会自然流露出安详和自信,“安详”应该是因为永远不会接到银行的催帐电话(自然睡得好),“自信”是因为有现金就可以等待时机收购、扩张自己的生意。

只有遇过挫折的人,才会份外珍惜他所拥有的一切,形成报收的作风,而保守的作风,又会在下一次(经济)危机救他一命和让他可以把握机会更上一层楼。

这是我这几年的观察和思考所得,希望对大家有启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