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海

Thursday, November 3, 2016

【转载】孙子战市系列9: 胜敌而益强

在冷兵器时代,士卒人数和军需物资的供应,对胜负起决定性作用。

在春秋战国时代,交通不发达,远征军队要从本国征招更多的人马和运输更多的军需物资到前线,旷日费时,困难重重,所以孙子极力主张在攻击敌国时,尽量就地取材,以战养战。

他的方法是通过重赏,鼓励士卒夺取敌人的战车,以补充因远道而来而耗损的战车,而对所俘虏的敌人士卒,则加以善待和供养,将他们争取过来,加入自己的队伍,使自己的军队因战胜而日益强大。在彼消我长之下,时间越久,我军优势越大,最后一定能达到“全胜”。

其实,股票投资的道理,跟指挥军队作战极为相似,在战争中,士卒和军需物资的供应总是有限,要从遥远的本国征招更多兵士和运来更多军需物资,不但困难重重,而且将使本国的经济陷入困境。最好的方法是以战养战,不倚赖本国的援助。


















盈利转为资本

同样的,股票投资者用来投资股票的资金,总是有限的。如果投资者不断动用储蓄,以增加投资额的话,家用将枯竭,家人生活将受影响,就好像不断向本国征招军粮将使国家经济陷困一样。故投资者也应该学军队那样“就地取材”,将从股市取得的盈利,转为资本,而不是将盈利取出来用掉。这样,资金越来越雄厚,而家人生活也不受影响。

军队要就地补充兵员和军需物资,就一定要战胜敌人之后才能做到,所以战胜敌人是先决条件。

孙子用以战胜敌人的方法有二,第一,是通过宣传,激起军人对敌人的怒气。敌忾同仇,奋不顾身的杀敌,这就是孙子所说的“杀敌者,怒也”(作战篇)。

第二,是通过奖赏,激励士卒夺取敌人的军需物资,而其中之一就是战车,这就是孙子所说的“取敌之利者,货也”(作战篇)。“利”是指军需物资,而“货”是指财货,即奖项。

股票投资者要在股市中做到“胜敌而益强”,就一定要确保他的投资取得盈利。如果蒙受亏损,资本受到销毁,则不但无法做到“胜敌而益强”,而且还会日走下坡,甚至无法翻身,就好像打败仗的军队,不但无法做到“胜敌而益强”,反而可能丧命异国。

加强致胜条件

投资者如果要在股市获利,首先要做到的,是使本身立于不败之地。孙子说过:“不可胜在己,可胜在敌”,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,不能使敌之必可胜”。(形象篇)

就是说,不被敌人战胜,是自己可以做到的,只要加强本身的条件,同时守得固若金汤,敌人就不能战胜自己,故“不可胜在己”。但是,能不能战胜敌人,就要看敌人是否有弱点,是否犯错。我无法作主,所以孙子说“可胜在敌”。所以孙子说即使是善于用兵打仗的人,也只能做到不被敌人战胜,无法做到一定能战胜敌人。

投资者所面对的是股市和上市公司,两者都是投资者无能为力的。投资者永远是站在被动的地位,无法改变股市的动向,也无法左右上市公司的业绩,在这种情形下,投资者要在股市求胜,最好的方法是加强本身的致胜条件。这些条件就是所买的,必须是基本面强稳而前景亮丽的优质股,而且买价要合理。

如此一来,投资者已立于不败之地,即使股价短期下跌,长期来说,必因业绩的上升而强力回弹,使投资者反败为胜。

如果投资者所买的是劣股,即使股市不倒,股价也会因公司亏蚀而滑落,使投资者蒙受亏损。就好像远征之军,必须是人强马壮的,才能战胜敌人,夺得军需物资而做到“胜敌而益强”。如果远征军都是残兵弱将,在异地被敌人打败,怎能做到“胜敌而益强呢”?同样的,投资失败,投资者根本不能做到资本“益强”。

投资者如果在股市屡战屡胜,再加上“复利”的神奇力量,财富必然蒸蒸日上,要达到“财务自由”,有何难哉?

 Credit to: http://klse.i3investor.com/blogs/coldeyed_suntzu/107952.jsp  (Tan KW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